|

人間佛教生死學的實踐—以「葬式」為中心

作者
石慶周
單位職稱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博士生
編者
妙凡、李利安總主編
摘要
「葬式」是「喪葬儀式」的簡稱,在佛門相當於「佛事」的概念。歷史上,「經懺佛事」的普及化也是佛教社會化的過程,社會化是人間佛教最典型的特點之一。有人將近世佛教墮落的原因歸於經懺佛事的氾濫,是對因果的顛倒。在人間佛教運動早期,經懺佛事的改革遭遇了冷遇,直到星雲大師帶領佛光山對經懺佛事進行了一系列從觀念到制度的改革,才產生了許多相當喜人的成果。佛光山菩薩教團是這些成果的重要保障,寺院在喪葬服務方面尤其不可替代的功能,認識到人間佛教人間性和超人間性的關係是認識人間佛教與生死學關係的關鍵。
引文
石慶周:〈人間佛教生死學的實踐—以「葬式」為中心〉,收入妙凡、李利安總主編:《2022人間佛教青年寫作論文集》,高雄:佛光文化,2023年 10月,頁408-44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