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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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間仏教と現代社会

人間仏教と現代社会

心と呼ぶことができる生物は地上には数多く生息します。し かし、考える、すなわち、「思考する」という能力を有した生き物 は人間だけです。 それは、人間のみが、大脳の表面を占める灰白質の薄い層か らなる大脳新皮質を具えたからです。 それは確かに素晴らしい能力です。しかし、それは危険な能 力でもあります。なぜなら、ある問題解決のために、まちがた過程 でその能力を用いるならば、あやまった結果をもたらすからです。 たとえば、右に述べた「自分とは何者か」を考える際に、他 者と自分との関係を考慮することなく、自分はこう生きるぞ、と自 分の欲望のみを中心とした生き方に終始すると、間違った重大な結 果を引き起こしてしまいます。

佛陀教法思想之根本宗旨是現法樂、後世樂、究竟樂

佛陀教法思想之根本宗旨是現法樂、後世樂、究竟樂

由《雜阿含經》求證釋迦牟尼佛之教法思想,首先可以肯定地說,佛陀教法思想的根本宗旨,乃是關懷眾生及人類的現法 樂、後世樂及究竟樂的問題。所以佛陀的教法思想,從本質上看,可以說是為眾生、為人類探求幸福之道的學問;從特徵的角度言,佛陀為眾生、為人類所探求的幸福之道,則是能對人類現法樂、後世樂及究竟樂問題加以辯證考量的一種幸福之道。

Humanistic Buddhism: Responding to Contemporary Developments

Humanistic Buddhism: Responding to Contemporary Developments

Today, the study of consciousness has become a major part of cognitive science and Buddhist meditation has found a home in science labs. Having made it to these sites of new technology, in some ways, meditation has been moved from being viewed as a metaphysical experience to the mainstream of scienc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人間仏教と中国仏教の未来

人間仏教と中国仏教の未来

仏教が中国に伝えられ、仏典の翻訳・流布が開始されたのは、西暦紀元2 世紀、後漢の桓帝の時代からである。......この過程において、時代の変化に対応しながら、仏教は中国固有の思想・信仰を取り込み、故地のインドの仏教とは異なるすがたを見せるようになった。

人間佛教的生死觀

人間佛教的生死觀

生死的玄機
自從人類有史以來,面對生死的問題,就有下列一連串的問題不斷地被提出:有情的生命是一世?還是三世?生死的歷程是有限?還是無盡?生命是造物主之所創?抑或自然發生的?死後是否仍有靈性的生命存在?或是就此一了百了?這些都是千古以來的疑難與謎題。

佛教與文學

佛教與文學

文學是人類表達感情與智識的方式之一。好的文學作品,不但在當時當地造成廣大的迴響,甚至能超越時空的藩籬,引領人心邁入真善美的境界。佛教裡有許多作品正是這一類型的代表,尤其教主佛陀本身就是一個才思敏捷、智慧超群的文學家。

入世應用的人生寶典——《佛說八大人覺經》

入世應用的人生寶典——《佛說八大人覺經》

在佛教裏,很多大德都認為本經是最適合在家信眾受持的經典,常聽人喊「人生佛教」、「在家佛教」的口號,究竟如何建立人生佛教?如何才是在家佛教?一定要提出聖言量來作為依據,在我想,本經就是建立人生佛教、修學在家佛教的一本最好的寶典!

每一個人自己都是神明

每一個人自己都是神明

現在,中國憲法裡有所謂的五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等;這許多的宗教在中國的社會裡流傳,由於政治人物的愛惡,也由於人民思想的複雜,致使這許多宗教都互有消長。但基本上,中國人民相信「天地良心」,相信「因果報應」,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相信「輪回」、「業障」……。在全中國,佛寺、道觀、教堂,可以說各個城市都有,你怎麼可以說中國人沒有宗教呢?